敎小孩真的是沒有一本手則

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資格斷定誰的小孩敎的好或是不好

就因為沒有一個規範也沒有標準檢驗制度

我就常常為了如何調整自己的育兒方式陷入苦惱

先是小心翼翼的訂出原則

以免標準不一讓孩子混淆

而總會出現特殊情況讓事情的發展出現例外

再告訴自己跟孩子

我們要隨著狀況調整才是變通

這樣原則到底是什麼?

誰來決定現在是例外?

 

規則很死~人應該要知道變通

在這之前~是不是還是要先教導規矩是什麼

總不是先敎如何變通吧?!

 

我說吃飯時要乖乖坐好

那吃零食的時候能不能走來走去?

我說孩子還太小不能看電視

那能不能看手機裡的自錄影片?

"偶爾一下沒關係吧"

就是標準不一的開始了

"為什麼上次可以今天就不行"

這就是小孩接下來會問出的問題了

而我很不喜歡這個問題

所以沒有堅定的立場時我不想破壞原則

令人頭痛的"偶爾一下沒關係吧"

當這一切沒有道理時

我認為是很不負責任的想法

勿因善小而不為,勿因惡小而為之

這方面我倒成了古代人

 

這些龜龜毛毛的規矩是否能影響孩子的處事態度呢

希望可以!

也希望孩子能在這種原則以及變通的拿捏下

能有一套合理的自我標準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613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